4/21/2007

無怨的青春

詩的價值 席慕容

若你忽然問我
為什麼要寫詩
為什麼 不去做些
別些有用的事

那麼 我也不知道
該怎樣回答
我如金匠 日夜捶擊敲打
只為把痛苦延伸成
薄如蟬翼的金飾

不知道這樣努力地
把憂傷的來源轉化成
光澤細柔的詞句
是不是 也有一種
美麗的價值

盼望 席慕容

其實 我盼望的
也不過就是那一瞬
我從沒要求過你給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開滿了梔子花的山坡上
與你相遇 如果我
深深地愛過一次再別離

那麼 再長久的人生
不也就是 就只是
回首時
那短短的一瞬 ****


一直好喜歡席慕容的新詩

特別的是就是用很平常的字句串成許多美麗詩篇

高中有段時間每天晚上都得讀新詩才能入睡

高一高二也曾瘋狂寫詩 裝訂成冊 每天埋頭苦寫

後來大學寒假去打工認識一位和阿嬤相依為命的可愛小女生

聽她提起
席慕容的新詩

第二天就把我的兩本
席慕容詩集送給她

希望當她和
阿嬤住在冷風颼颼的屋裡能多些溫暖

讀詩的日子於憂傷中仍有一絲寬慰

能寫詩更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